您的位置:首页 > 办公文教 > 办公用纸 > 古今称谓--卷一(上七)

古今称谓--卷一(上七)

luyued 发布于 2010-12-27 11:44   浏览 N 次  

夫妻

夫妻 亦称夫妇,伉俪,两口子。

夫妻 是丈夫和妻子的并称。夫为女子的配偶,妻是男子的配偶,合称为夫妻。礼:“男娶女嫁,以卑阴不能自专、就阳而成之。”故传曰:“男三十而娶,女二十而嫁。阳数奇,阴数偶,合为五十。应大衍之数,生万物也。阳气能生物,有阴无阳亦不能生;阳气能长物,有阳无阴亦不能长。故必阴阳配合方能(并见易系辞)。此借阴阳而喻夫妻也。”仪礼丧服云:“夫妻合也。”唐孔颖達周易正义卷二小畜:“夫妻反目象曰:‘夫妻反目,不能正室也。’”山海经:“大荒之中有思幽洞,思士不妻,思女不夫。”汉苏武古诗四首:“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汉路温舒尚德缓刑书:“赖陛下恩厚,亡金革之危,饥寒之患父子夫妻戮力安家。”汉班固汉武故事微行柏谷:“是日还宫,召妻也。妻称室。”唐贾公彦疏:“三十日壮,有室者,三十而立,血气已定,故曰壮也。壮有妻,妻居室中,故呼妻为室。”孟子滕文公下:“丈夫生而愿为之有室,女子生而愿之有家。”史记仲尼弟子列传:“商瞿年长无子,其母为取室。”正义家语云:“瞿年三十八无子,以欲更取室。”红楼梦第七十九回:“因未有室,贾赦见是世交之孙,且人品家当都相称合,遂青目择为东床娇婿。”

室人 亦妻子之称。诗邶风北门:“我入自外、室人交编 我。”秦孔鲋孔丛子记义:“公父文伯死,室人有从死者。”按:此室人指众妻妾也。战国列 寇列子周穆王:记郑人蕉鹿事,以室人与夫对称。南朝梁江淹江文通集有惮室人。后来称妻曰室人。聊斋志异陆判:“朱曰:‘室人梦易其首,实不解其故。’”又聊斋志异画皮:“晨间一姬来,欲庸为仆家操作,室人止之,尚在也。”

室家 称妻也。诗周南桃夭:“之子于妇,宜其室家。”晋干宝搜神记:“魏济北郡从事橼弦超字义起……去后五年。超奉郡使至洛,到济北鱼山下,陌上西行遥望,曲道头有一车马,似知琼。驱驰前至,果是也。遂拨帷相见,悲喜交切。控左援绥,同乘至洛,遂为室家。”按:男子以女为室,女以男为家。室家者,应为夫妇之谓,何言妻子之称也。思之:室家者引申为家中人也。汉书高缔纪:汉王过沛,使人求室家,室家亦已亡。或因此称妻室家也。

巾栉,箕帚皆喻妻也。旧社会以巾栉为妻子的代称。按:巾,犹观在毛巾,用以拭手,栉,犹观在的梳,篦,用以梳发。二者皆为洗沐工具。礼曲礼:男女不杂坐,不同椸枷,不同巾栉,不亲授。宋陈澔注:植者日,横者曰椸。枷与架同。置衣服之具也。巾以洗洁,栉以理发。此四者皆所以远私亵之嫌。故古代对妻之 称。左传僖二十二年:晋太子 为于秦, 逃归。谓赢氏曰:与子归乎。对曰:子,晋太子,而辱于秦,子之归,不亦宜乎。寡君之使婢子侍执巾栉,以固子也,从子而归,弃君命也,不敢从,亦不敢言。又襄十四年:定姜曰:……余以巾栉事先君。清蒲松龄聊斋志异武孝廉:妾独无依,如不以色衰见憎,愿侍巾栉。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