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办公文教 > 办公用纸 > 金太阳认证

金太阳认证

luyued 发布于 2011-06-03 12:02   浏览 N 次  

  质量低劣的产品贴上“香港皇明”、“香港海尔”就能以低廉的价格行销市场,日前央视《每周质量报告》对浙江省海宁劣质贴牌太阳能热水器的曝光,为刚刚推开的新一轮太阳能下乡蒙上了阴影。作为全国最重要的太阳能热水器生产基地之一,2010年海宁共生产太阳能热水器350万台,产值约38亿元,同比增长22.58%。然而,就是在这样一个太阳能行业蓬勃发展的地区,却长期存在着企业龙鱼混杂、小企业生产水平低下、产品质量不过关、恶性竞争激烈等严重问题。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曝光称,质量低劣的太阳能热水器经过厂家的精心包装,从海宁市一些作坊式工厂销往全国。偷工减料、以次充好令这些热水器保温性能差、使用寿命短,根本无法保证产品在缺乏日照及寒冷的环境下使用。

  在日前举行的太阳能质量问题分析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朱骏生表示,从目前调查情况来看,被曝光的企业均为作坊式小企业,国内知名太阳能企业特别是经过了金太阳认证的品牌均不在此列。

  另据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认证监管部处长沈军介绍,2005年,由国家认监委批准,在国家发改委、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环境基金联合开展的建立中国太阳能热水器认证体系项目支持下,鉴衡认证中心率先开展了我国太阳热水器金太阳认证。当年就有17家企业获得了首批认证。5年多来,该中心秉承严格掌握、提升质量、坚守诚信、树立品牌的原则开展认证工作,目前通过认证的30家企业可以说都是百里挑一、产品质量经得起考验的,从而确保了认证的公正性和权威性。

  鉴衡认证中心认证事业部副总经理王宗介绍说,该中心一直坚持最严格的认证模式,不仅有型式试验、工厂检查等过程,证后监督更使得认证质量得到了保证。比如金太阳认证涵盖了对太阳能热水器关键部件的技术要求和检测规定,大到真空管、支架,小到密封用的橡胶圈,都要进行严格的质量控制,同时对企业的生产、检测、进货等都有严格的要求。因此可以说,金太阳认证就是给了消费者一双选购太阳能热水器的慧眼。

  但记者调查发现,金太阳认证在消费者中的认知度并不高。相关调查也显示,特别是农村消费者,在选购太阳能热水器时大多是依据亲戚朋友的推荐,而不是相关的认证。对此,多家首批就通过了金太阳认证的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金太阳认证的确非常严格,在业内具有较高的声誉,对品牌形象的树立也的确很有帮助,但是由于宣传力度上有所欠缺,消费者对其认知度不高,对产品销售的帮助也就有限。

  沈军认为,行业问题被曝光,在一定程度上会挫伤广大消费者选购太阳能热水器的热情和信心,但每一次行业的危机都是机遇,真正经得起考验的企业一定会脱颖而出。权威认证能够为消费者和企业提供专业的帮助,但前提是消费者能够知道它并且信任它,因此,相关的推广宣传工作必不可少。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