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办公文教 > 办公用纸 > 泽州东阐方村 养母与脑瘫女儿的最后坚守

泽州东阐方村 养母与脑瘫女儿的最后坚守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7 04:40   浏览 N 次  

   2010年3月26日见报稿

  泽州东阐方村 养母与脑瘫女儿的最后坚守

  本报记者 姜军旗文/图

  

  张入霞

  

  拾阶而上就是张入霞家 3月20日,一场突如其来的沙尘暴席卷了中国北方。沙尘在狂风的裹挟下同样光顾了宁静的东阐方村――这个太行山巅只有 两个人的村庄。

  59岁的张富洲俯身、弯腰、下蹲,将女儿张入霞弯曲得有些变形的双臂绕过自己的脖颈,然后双手向后将女儿的双腿顺势往上一提,女儿的整个身体贴在了他宽厚的背上,双腿自然地耷拉了下来,双脚的布袜上满是沙土――31岁的张入霞从没穿过鞋子,因为她31年都是在父亲亲手制作的小推车中度过的。

  这是张入霞22年来,首次离开自家的小院。兴奋的她在父亲的背上发出有点怪异夸张的笑声,除了张富洲夫妇,没有人听得懂她的语言。张富洲全然不顾女儿的兴奋,只是低头从门前的石阶上往下挪。他尽量让自己的身体前倾,以便让女儿不致从背上滑落下来。

  女儿张入霞也只是自顾自地将头向上伸扯,脖子伸得老长,动作有点僵硬。外面的世界对于她来说,太过新奇,也太过陌生,毕竟,她已经22年没有看到这一切了。

  22年来,第一次出家门

  张富洲的女儿张入霞因患有先天性的脑瘫,四肢不能自由活动,生活完全无法自理。

  前不久,张富洲听说县里要进行残疾人普查登记,他专程步行十多公里到镇上,向民政部门反映女儿的情况,但被告知,“必须见到本人才能办理”。这让张富洲有点为难。张富洲希望镇上的民政助理员能上门了解情况,并拍照用作证件办理。民政助理员的难处让张富洲最终放弃了这一想法:“全镇需要普查的残疾人较多,而且大多分散在方圆几十里的大山里。如果挨个入户,时间紧,人力财力有限,不现实。”

  最终,镇上想出了一个折中的办法:在镇里比较大的几个村设普查点,确定具体时间,登记的残疾人均需在指定时间到普查点登记、拍照。张入霞被安排到离东阐方8公里外的瓦窑村,时间为3月20日上午。

  19日,星期五,在尖山村小学任教的张富洲给孩子们上完最后一堂课,打电话约了车,约定第二天10时前,车到村边的山顶悬崖边等,他准备背女儿从家爬3里山路到山顶乘车。

  约定了车,张富洲步行十多里山路直到天黑才回到家。女儿张入霞不能完整清晰地用语言和人交流,听说第二天要出去照相,一晚上不肯睡觉。“她一直在兴奋地叫,孩子在家憋了22年了。”张富洲说,自己家庭条件不好,没能给孩子找个好的地方治疗,他总是感觉有些愧疚。

  3里山路,背女儿走了仨小时

  第二天,张富洲夫妇起了个大早。天蒙蒙亮,张富洲就到离家几里地外的水井挑水。妻子洗漱停当后,给张入霞穿上衣服,先把她靠到床上靠墙一侧。随后从土炕旁的水瓮里舀了一盆水,把毛巾在盆里洗净,拧干。左手扶着女儿的背,右手用毛巾给她擦脸。

  洗完脸,张富洲的妻子将特制的小推车拉到床边,两手分别从女儿的后背和双腿下穿过,用力一抱,看似轻松地把女儿抱起,转身,然后把她小心翼翼地放进推车中。

  这一连串的动作,张富洲的妻子重复了31年,但随着女儿渐渐长大,她的体力已越来越不能“胜任”这项工作了。

  早7时,张富洲的妻子执意先抱女儿走一截。刚走出几百米,她感觉吃力得很,把女儿放在了路边的石板上。张富洲一边念叨,一边背起女儿向山上走。

  这是一条通往外界的“小路”,是通过沟底到悬崖顶一条“之”字形羊肠石板路,两旁荆棘丛生,脚下不时会有碎石,人走在上面,稍不留神便会摔倒。拐弯处,探出头去,可以看到悬崖下山坡上满是刚刚盛开的桃花。

  张富洲走完一个“之”字后,在妻子的帮助下,把女儿从肩上挪到了一块大石头上。看到山坡上的野花,女儿开始发出怪叫。几分钟后,张富洲把女儿再次背到肩上,艰难前行。

  3里的山路,背负100多斤重的女儿,对于在讲台站了40多年的张富洲来说,无异于一次考验。在休息6次后,接近上午10时许,张富洲把女儿背上了悬崖顶。

  随后,张富洲父女乘车到达民政部门在瓦窑村设立的普查点。半个小时后,拍照、检查完毕,张富洲再次把女儿送回了家。

  从悬崖下山的路,张富洲背着女儿走了40分钟,而上山,他花费了近3个小时。

  “能成一家人,就是缘分”

  “希望给孩子找个好的去处。”在张富洲夫妇看来,出嫁是女儿这辈子也不太可能实现的梦。“人家谁愿意娶她呀?!”张富洲的妻子说这话的时候,爽朗地笑了起来,“她每天就是吃了睡,睡了吃。就这么30多年过来了。”

  对于以后的日子,张富洲夫妇没有多想。“走一天算一天吧,只要我俩身体一天还行,就伺候她一天。”张富洲妻子的回答朴实中透出一丝无奈。

  与妻子不同,当教师的张富洲看得更开一些。“人其实就是个缘分,成为一家人也是一种缘分,也许我上辈子欠了她的,这辈子来补偿了!”

  采访结束,记者才得知张入霞竟是张富洲夫妇的养女,而这一点,张富洲夫妇始终没有向记者透露。

  张富洲夫妇结婚时在当地算是比较晚的。和大多数的家庭一样,婚后,“能生个一男半女”成了夫妻俩和双方家长最大的念想。但婚后的第一个孩子最终还是夭折了。

  命运最终和这个家庭开起了玩笑。

  一直没能实现为人父母的张富洲夫妇从长辈那里听来了一个方法:只有抱养一个娃,才能让妻子“开怀”。此后不久,张富洲夫妇抱养了张入霞。虽然和别家的孩子相比,小入霞并不是那么闹腾,但也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无尽的欢笑。

  几年后,张富洲的妻子总算再次怀孕。但随后的几次怀孕,或是未能正常生产,或是孩子早亡。直到1988年,夫妇俩才有了自己第一个儿子,一年后,又一个儿子降生。

  儿子的出生并没有让张富洲夫妇转移对女儿的爱,但让他们始料未及的是,小入霞到了学步的年龄,却始终站不起来,智力发育好像也明显落后于别的孩子。

  31年,不抛弃,不放弃

  一年后,张富洲带孩子到医院检查。医生的回答好似一瓢冰水浇到了他的心头。“医生说,孩子可能是先天性脑瘫。”张富洲夫妇并不相信医生的诊断,开始到晋城、焦作、郑州等地求医问药。

  从山西到河南,从中医到西医;从民间偏方到江湖游医,女儿的病让这个本不宽裕的农家陷入了生活的困境。

  张入霞9岁的时候,河南的一位脑瘫儿治疗专家告诉张富洲夫妇,一般脑瘫儿的生存年龄就是10多岁。“治疗也不会有结果,白搭钱。”

  由于经济拮据,张富洲不得不终止了几年的求医路,开始回家帮助女儿做康复训练。但31年来,张富洲夫妇从未放弃治愈女儿的信念。夫妻俩一直坚信,女儿总有站起来的一天,“不抛弃,不放弃。电视里不是这么说嘛!”

  31年的坚持,真的换来了奇迹:“没有多少人相信她能活到31岁。”

  女儿31年没洗过澡

  为了让女儿能到院中晒太阳,张富洲专门给她制作了一个小推车,小推车有点像婴儿床,轮胎是妻子当时步行几十公里从晋城背回来的。

  30年来,小推车的车轮已经更换了四次,两侧的扶手处已磨得油光锃亮。在天气好的时候,张富洲会把女儿推到院中,让她晒晒太阳。

  为了女儿大小便方便,张富洲在小推车的下方钻了一个洞,下面放一个盆。“这样会更方便一些,每次知道她大小便了,再给她擦洗。”

  张富洲的妻子告诉记者,由于山里缺水,31年来,张入霞没有“真正洗过一次澡”。只有到夏天,每隔几天会给女儿擦洗身体。“冬天,山里太冷,家里的取暖条件不好,只好将就了。”

  “我想到大城市看大楼!”

  山那边是河南沁阳的一个小镇,每个月,张富洲的妻子都会步行10多里,到山那头的镇上赶一次集,买些家里的日用品。因为赶集来回需要10多个小时,她每次都必须早早给女儿洗漱、喂饭,为了不让女儿中间太饿,她都会强制女儿多吃点。

  母亲赶集的时候,整个村里就只留下张入霞一人。母亲会把电视给她打开。“只有一个频道,她其实并不知道电视里演的啥,但知道谁是好人,谁是坏人。”“中午吃的啥?”通过母亲的“翻译”,张入霞回答记者“忘了”。

  当记者和张富洲的妻子聊到给女儿照相的话题时,张入霞异常兴奋。“想不想到大城市里看看?”“想!”“想去看什么?”“大楼!”

  在几个小时里,这是记者一行惟一能够不通过张富洲的妻子“翻译”听懂的两个回答。

  【后记】

  两个人的村庄

  东阐方,这个太行山南巅的小村庄,在所有的地图上都找不到它的存在,即便是邻近的村庄村民,也并没有多少人能说出它的确切位置。

  东阐方村属晋城市泽州县晋庙铺镇盐厂村的一个自然村。从晋城市沿晋济高速南行20公里经太行南北要冲天井关,前行5公里就到达了晋庙铺镇。

  这里是“孔子回车”传说的发生地,位于晋豫交界的太行南巅,南与河南省沁阳市、博爱县接壤。

  从晋庙铺镇出发,沿“村村通”水泥路在山间蜿蜒前行10多公里才能到达东阐方山顶上的悬崖边。“村村通”水泥路仅容一车通过,许多路段是从深不见底的悬崖上通过,靠近山体的一侧,不时可以看到塌方和滚落的碎石,车行其上,心生惧意。

  悬崖尽头,是一片废弃的采石场。车停在山顶,向下步行3公里的羊肠石板路,隐约可以看到山底的几处石板房,这就是东阐方村。

  东阐方村原本有7户人家,所有的房屋、路面均为石头砌成。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有人陆续离开村子到外地打工。“只有到每年春节、清明,才有人回到村里,短暂停留几天”。

  现在村里只剩下张富洲一家,张富洲在10公里外的小村教书,两个儿子在晋城打工。张富洲的妻子和女儿成了村里仅有的两个“常住村民”。

  张家门前的梯田里,麦苗已经长到半尺多高。由于沙尘暴,张富洲的妻子已经几天没有推女儿到院子里晒太阳了。“女儿大了,背不动了,现在100多斤,再过几年我要动不了的话,怕是孩子连晒太阳的机会都不多了。”张富洲的妻子说到这里,脸上没有了原来的笑容。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