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办公文教 > 办公用纸 > 金太阳工程

金太阳工程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3 13:03   浏览 N 次  

  “金太阳示范工程”是国家2009年开始实施的支持国内促进光伏发电产业技术进步和规模化发展,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一项政策.“金太阳”工程是继中国政府在3月出台对光电建筑每瓦补贴20元政策之后的又一重大财政政策,将适时地推动中国光伏发电项目的发展。

  “金太阳示范工程”是国家2009年开始实施的支持国内促进光伏发电产业技术进步和规模化发展,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一项政策.“金太阳”工程是继中国政府在3月出台对光电建筑每瓦补贴20元政策之后的又一重大财政政策,将适时地推动中国光伏发电项目的发展。

  编辑本段背景介绍

  2009年7月21日,财政部、科技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实施金太阳示范工 金太阳工程

  程的通知》,决定综合采取财政补助、科技支持和市场拉动方式,加快国内光伏发电的产业化和规模化发展。三部委计划在2-3年内,采取财政补助方式支持不低于500兆瓦的光伏发电示范项目,据估算,国家将为此投入约100亿元财政资金。 在以往的财政补助项目中,曾出现过企业和地方政府为争取补助资金而虚报项目,为降低成本而牺牲质量的现象。在刚刚起步的金太阳工程中,有业内人士担心,光伏企业会利用政策漏洞,使用质量较低的库存电池建设光伏电站并申报财政补贴。 金融危机爆发前,一些光伏企业为争抢紧俏的多晶硅原材料,采购了部分纯度较低的多晶硅,生产出的光伏电池组件不符合出口要求,积压在仓库内。而在三部委出台的《金太阳示范工程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中,没有硬性规定太阳能光电产品的发电效率,也没有明确规定光伏发电系统的建设质量标准和验收程序。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赵玉文不无忧虑地指出,金太阳工程可能会成为这部分库存产品的出口之一

  重点扶持用电侧并网光伏,对并网光伏发电项目,原则上按光伏发电系统及其配 金太阳工程

  套输配电工程总投资的50%给予补助;其中偏远无电地区的独立光伏发电系统按总投资的70%给予补助;对于光伏发电关键技术产业化和基础能力建设项目,主要通过贴息和补助的方式给予支持。 单个光伏发电项目装机容量不低于300kWp、建设周期原则上不超过1年、运行期不少于20年的,属于国家财政补助的项目范围内。 另外政策也规定,并网光伏发电项目的业主单位总资产应不少于1亿元,项目资本金不低于总投资的30%。独立光伏发电项目的业主单位,具有保障项目长期运行的能力。 除对具体的发电工程实行补助之外,光伏发电关键技术产业化示范项目以及标准制定,也被列入补贴的范畴之内。其中就包括了硅材料提纯、控制逆变器、并网运行等关键技术产业化项目,以及太阳能资源评价、光伏发电产品及并网技术标准、规范制定和检测认证体系建设等。

  “金太阳工程”是一个崭新的提法,意味着太阳能产业在政策面上,将 金太阳工程

  会得到更大力度的支持。 此工程的具体实施办法正在制定当中,有望于近期出台。该项工程的重点内容将是以国家财政补贴的形式,支持国内光伏市场的启动,计划在近2-3年的时间内,在全国建立500兆瓦的光伏发电示范项目。 除此之外,光伏电站和光伏并网发电等项目,都将成为“金太阳”工程补贴的重点。 相关人士表示,“金太阳”工程将成为前期财政部出台的“太阳能屋顶计划”的一项补充。 2009年3月23日财政部联合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了《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加快推进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的实施意见》,支持开展光电建筑应用示范,实施“太阳能屋顶计划”,城市光电建筑一体化应用,对农村及偏远地区建筑光电利用等给予定额补助,2009年补助标准原则上定为每瓦补贴20元。 对此,中投顾问能源行业分析师姜谦表示,我国政府推出的“太阳能屋顶计划”,并没有针对性的补贴太阳能发电的电价,因此,未来,光伏发电的成本会依然高企,由此导致光伏产品大规模的应用于商业领域也成为一句空谈。姜谦表示,不出意外,国家的后续政策如期而至,而“太阳能屋顶计划”留给光伏企业的遗憾也将由“金太阳”工程来弥补。

  《金太阳示范工程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 财政部 科技部 国家能源局 支持范围: 用户侧并网光伏发电示范项目;适合大型工矿、商业企业以及公益性事业单位; 偏远无电地区光伏发电示范项目; 大型并网发电示范项目;适合太阳能资源丰富地区; 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示范项目按《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执行; 已享受太阳能光电建筑补贴及国家可再生能源电价分摊政策支持的光伏发电项目不纳入本办法支持范围。 支持条件: 装机容量不低于300kWp;每省工程总规模不超过20兆瓦。 运行期不少于20年; 业主单位总资产不少于1亿元,项目资本金不低于总投资的30%。 补助标准: 并网光伏发电项目,按光伏发电系统及其配套输配电工程总投资的50%补助。 偏远无电地区的独立光伏系统按总投资的70%补助。 上网电价: 按国家核定的当地脱硫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全额收购。

  补贴范围更广

  民族证券认为,此次政策是3月份政策的延续,区别于3月补贴范围限于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补贴标准20元/瓦,此次政策由财政部会同科技部和能源局提出,补贴范围主要是并网光伏发电项目和偏远无电地区的独立发电系统。至此,国内光伏产业政策中,除了居民屋顶小规模发电系统尚未覆盖到,初始投资一次性补贴已基本覆盖光伏的3大主要应用领域。 海通证券认为,该政策在太阳能屋顶计划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了补贴范围,尤其对并网发电投资给予力度较大的直接补贴,此次美国式财政补贴政策更加直接有效,能够在短期内吸引投资商快速做出决策,并有望引导光伏产业各方积极参与进来,从而加速推进国内光伏发电的产业化和规模化发展。 申银万国认为,建筑物光伏扶持项目纳入“金太阳”示范工程,离网项目和大型并网电站也在扶持项目之列,将有利于各地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开展申报工作。

  补贴力度更大

  海通证券认为50%的直接补贴力度超出预期。在现有条件下,按照财政部公布的补贴,国内平均光照情况下的光伏并网项目虽然仍不能全面产生盈利,但该政策的意义不在于短期内创造了国内大量的需求,而在于高起点、大容量地启动了沉睡的中国光伏大市场。 海通证券认为,在国际国内大环境(征收排污费、碳税)倾向节能减排的情况下,火电上网电价趋势向上毫无争议。以国内电力投资主体的情况看,大型火电集团在现有情况下,应责无旁贷且有动力参与国内光伏发电项目的建设。 国金证券认为,此次计划支持不低于500MW的太阳能装机,实际是设置补贴下限,使得可补贴规模有望继续提高;第一次将配套输配电工程投资纳入补贴范围,从实际补贴力度看,大于仅仅补贴组建安装成本的形式,对行业发展将起非常直接的促进作用。中金认为,此次财政部分别补贴并网电站和独立发电系统总投资的50%和70%,补贴力度远大于美国和日本(美国的投资退税计划补贴初始投资成本的30%;日本新修改的扶持计划每瓦补贴约0.7美元,相当于投资成本的15%)。 而申银万国认为,虽然补贴金额按照项目总投资的50-70%进行,将有利于改善目前低价竞标的恶性竞争局面,但将带来为多争取财政补贴而虚高申报项目总投资的新问题。

  未来扶持力度

  申银万国认为,尽管“金太阳计划”包含了大型并网电站,但由于示范电价参照销售电价法和超出自用电部分采用脱硫标杆电价的方式,预计多数项目仍将亏损。补贴项目将仍以建筑物光伏为主,地方财政有望对申报项目额外进行退税等附加性补贴政策,同时未进入示范领域的项目也有望作为地方性示范项目纳入地方财政的扶持范畴,预计09年全国总需求为200MW左右,2010年1000MW左右。中金公司预计,2010-2012年分别新增光伏装机400、1000和1500MW,合计2900MW,金太阳工程带动需求占其中的17%。

  整个光伏产业的发展

  中原证券认为,新能源将是未来电力行业发展的长期方向。光伏产业还主要依靠政策扶持,预计未来还将有相关的新能源扶持政策相继出台,但长期看还需靠平价上网。此次政策的补贴力度之大、补贴范围之广,使得“平价上网”之路更近。此外,“智能电网”概念的提出也加快了光伏产业发展的步伐。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