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办公文教 > 办公用纸 > 美丽的华源峡谷

美丽的华源峡谷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4 16:32   浏览 N 次  

   美丽的华源峡谷

   太戈

  初到竹溪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村口那座势若长虹的大拱桥,桥下流淌着清澈透明的华源水。华源河发源于皖浙交界处的三天子都,经过百丈岩、穿过障山大峡谷,蜿蜒跌宕流到这里,并南行经深渡注入新安江。在它身后,从水竹坑大桥到与绩溪交界的小昌溪之间,留下了一段长约8华里的华源峡谷。

  峡谷呈南北向,进口处较为开阔平缓,越往里则河道越仄,一段段浅滩瀑布连着一个个翡翠般的清潭。清澈的河水时而在峡石中喧闹着、跳跃着,激起雪白的浪花,宣泄着无穷无尽的生机活力;时而在斑斑彩石浅滩上淙淙流淌,轻柔地唱着质朴动听的歌;时而沉静下来,凝成如同黄山翡翠谷碧水、九寨沟海子般的深潭,潭水绿中透蓝,秋日雪白的苇花在潭影中摇曳,潭面上荡漾着层层涟漪,在阳光下闪烁着鳞光,直教你美美地享受那份清凉、那份宁静、那份超凡脱俗的洁净。滩上则常常堆积着巨大的花岗岩块,时而还裸露出形状各异的青石,有的酷似石猪嬉水,有的象大狗饮水,还有的如老虎回眸……。两岸是嶙峋的岩石峭壁,而夹壁耸立的青山在头顶上挤出一带蓝天。

  

  峡谷两岸及山上布满了绿色的植被,山岗下部多为常青的阔叶树,如槠树、石斛、石楠等,上部以马尾松为主。岸边则生长着茂盛的水杨柳、水竹、芦苇等,还有肥大的箬皮叶。水边那苍翠欲滴的石菖蒲,使人不由自主地想起范仲淹“岸芷汀兰,郁郁葱葱”的句子。美丽的大自然中少不了可爱的小精灵,石菖蒲上常有蜻蜓伫立或盘旋,清水里游动着快乐的石斑鱼,甚至,我们在一株灌木上看见罕见而硕大的绿蜘蛛,在石滩上看到一条二尺多长的火炼蛇。

  走进华源峡谷,这里无论是流水、深潭,还是卵石、沙滩,还有植被,都显得那样洁净,仿佛是七姑尖的仙女,用纤纤玉手洗出来,又仿佛是三天子都的圣泉,不舍昼夜辛勤地冲涤出来。也许它没有尘世的骚扰,保持了有生以来的本色。这里的一切都在默默诠释着原生态的洁净,把人们带入一种超凡脱俗的境界。

  

  到了小昌溪,眼前豁然开朗,数栋粉墙黛瓦,掩映在青山绿树间,这是竹溪村的一个村民组。再往北就是绩溪县境,而不远处的大障山和百丈岩已历历在望。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