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办公文教 > 办公用纸 > 永丰 古塔--江西塔之五十一

永丰 古塔--江西塔之五十一

luyued 发布于 2011-05-09 11:04   浏览 N 次  

报恩寺塔

报恩寺塔在永丰县西门外恩江河畔。《江西通志》称:“报恩寺在永丰县西坊,唐天宝间,中书侍郎徐安王庐母侯氏墓,以故宅为寺,因此原名报恩镇,故寺亦名报恩。元废。明洪武二年(1369),裔孙建塔寺右,弘治八年间修,嘉靖间废,万历二十一年徐氏子孙重修。”塔九级四面砖结构,高二十九点三米,每层高约三米,中空面积约十平方米。塔有两门,沿石阶可盘旋直达顶层。而最上层为圆柱形,第七层以下,正面各层均有佛龛一孔,龛内有造像,出檐用叠涩十三重。塔刹三重,园柱形铁顶,现保存完整。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柏郊塔

柏郊塔亦名文塔,始建于明崇祯十五年(1642),在永丰县八江乡八江村西南面八藤河与恩江汇流处的犀牛下海形小屿上。塔砖木结构,六角九层,内空。塔高约二十八点六八米,一至五层有内外双墙,墙之间有石阶逆时螺旋而上,从一门而入,左右分登互不碰头,从右可登至四层,从左可登至五层,每层均有楼面,造型美观,工艺精巧。另传为一学子之妻建造,又叫望夫塔,属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一峰塔

一峰塔位于永丰县瑶田乡湖西村南端小山坡上。塔身正方形,边长五点三米,七级砖木结构楼阁式,通高约十六米。明万历二十一年(1593)为状元罗伦(号一峰)而建,塔名一峰塔。 远远望去,塔下面被绿阴遮盖,塔尖直指天空,好似绿海中的一石笋。属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仙人塔

仙人塔位于潭城乡水边村西北二华里处。仙人塔塔身七级四面,塔基正方形,边长零点八五米,通高三点三米,塔顶边长零点三米。塔身每层都是用完整麻石条凿成,嵌合于塔基上,人们用手一推,塔身可前后摇动而不倒。因其结构巧妙,民间传说是“仙人”所造,故名“仙人塔”。据《永丰县志》载,此塔建于明洪武四年(1371)。

鸭田塔在潭城乡鸭田村东南约二百米处,七级砖塔。塔体正方形,实心,塔高约十二米,塔基边长三点二二米,一九一七年建,据传,有一年,当地群众在挖塘泥时,拾得一塔顶,众人纷纷议论说,有了塔顶就要在这里建造一座宝塔。因此,便在鸭田村的水口山空隙处建塔,取名鸭田塔。属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