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办公文教 > 办公用纸 > 为什么“六十年”会成为许多王朝的兴衰转折点(四)

为什么“六十年”会成为许多王朝的兴衰转折点(四)

luyued 发布于 2011-03-04 11:32   浏览 N 次  

石勒身为汉将,却无刻不想着谋反。他从305年起兵后,辗转归于刘渊,为渊部将。311年石勒军全歼西晋主力,并会同王弥等攻破洛阳。312年以后,石勒以襄国为基地,发展成为今河北、山东地区的割据势力。318年,汉内乱,他率军攻破汉都平阳(今山西汾西)。319年,前赵建立,迁都长安。石勒脱离前赵,自称大单于、赵王,史称后赵。330年,石勒改称大赵天王、行皇帝事,同年称帝。但他的好日子没有维持多久,他和子孙的江山便被后来者所篡夺。

石虎是十六国时期有名的暴君。在其统治期间,军旅不息,众役繁兴,征调频仍,刑法严酷。他的江山也是由篡权而来。

公元333年七月,石勒病死,太子弘继位,以石勒侄石虎为丞相、魏王、大单于,总摄朝政。

334年十一月,石虎废石弘,自称据摄赵天王。以后,石虎诛杀弘及勒诸子,迁都于邺。337年改称大赵天王。349年称帝。

像曹魏政权先篡位后被司马氏篡位一样,石虎的江山由篡位而来后来也被人篡位而去。

349年石虎病死,后赵内乱,诸子争立,互相残杀。305年汉人冉闵(即石闵)乘政局混乱,杀石鉴,灭后赵,政权落入冉闵之手。

石闵本是石统治集团中重要的将领,以勇敢善战著称。349年石虎死,诸子争立,互相残杀,石闵本该匡扶石赵政权,但他却另起异心,乘后赵政局混乱,于350年正月杀石鉴,自称皇帝。国号大魏,复姓冉氏,史称冉魏。至此,由东汉末年曹操掀起的篡位“事业”到冉魏时期达到了高潮。

(节选自席宏斌《国运》,作家出版社出版)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