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办公文教 > 办公用纸 > 康戴里:纸业也环保

康戴里:纸业也环保

luyued 发布于 2011-01-04 08:36   浏览 N 次  

纸业, 通常被认为是一个不环 保的行业,而一个纸业公司竟然明确地说:“我们是一个环保公司”。全球纸业销售巨头Antalis的中国子公司康戴里就 有这份自信。

Antalis(康戴里)是欧洲最大的纸张销售集团,隶属于欧洲Sequana集团。其兄弟公司为著名造纸集团 ArjoWiggins(阿尔若维根斯),康戴里在亚洲独家代理其艺术纸产品。

其中国子公司康戴里(中国)专营高端艺术?纸,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一家高端艺术纸经销商,提?及他们旗下的品牌刚古纸,设计师几乎无人不 知。

绿色企业竞争之本

自2008年起,康戴里(中国)在上海、北京、广州的三家分公司都相继通过了FSC(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森林管理委员会)认证和PEFC(Program for the Endorsement of Certification 森林认证体系认可计划)认证。FSC是全球最为严格的、关于森林管理和林产品加工贸易的认证体系。PEFC是世界上最大的森林认证保护组织,全世界有35 个独立国家体系成为其会员。其中23个已经被PEFC理事会认可,在超过2亿公顷的认证森林中,为市场提供了上百万吨的木材。

据康戴里亚太区首席执行官庄仲先生介绍,FSC和PEFC认证不是一劳永逸的,“每年认证机构都要对我们进行严格的复审”。在康戴里中 国所出售的艺术纸张中,100%由ArjoWiggins供货,而每款艺术纸产品都已通过FSC或PEFC认证。而对于其他纸产品的合作厂商,康戴里也严 格进行选择,一定也要具有相应的环保认证,才会进行合作。

采访中,庄仲先生这样告诉记者,“我们康戴里是一个环保公司,而不仅仅是一个纸商。我们的公司是被环保认证过的,我们的产品也是被环保 认证过的。”

康戴里最大的供应商,即其兄弟公司ArjoWiggins,总部在巴黎。工厂所使用的纸浆都是通过专门机构采购,以保证纸浆的原料来源 于“良好管理的森林”。虽然纸张依赖树木而生产,对森林的需求很大,但在“良好管理的森林”,每砍伐1棵树会在同一地方重新种植2-3棵树。在这样的良性 机制下,虽然欧洲造纸业发达,却也同时实现了树木年增长达33%,森林年增长等同150万个足球场的面积的成就,从而向世界有力地证明了造纸是一个可持续 发展的行业。

庄仲先生还告诉我们一个有趣的细节,就环境保护而言,新树木比年代久远的树更加有效。幼树的生长能吸走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加上纸张(木 制品的一种)能储存空气中的碳,其实很符合低碳的环保概念。

ArjoWiggins最大的造纸厂在苏格兰,庄仲先生说起工厂的排污措施和周边环境时,饱含感情。作为一家上百年历史的纸业公司,工 厂的设备已经颇有年头,而最好最贵的设备就是污水处理设备。工厂旁边排水的河非常清澈,里面还游弋着白天鹅。“他们排放的水甚至比原来引用的河水还要干 净。”庄仲的语气很自豪。

坚持走高端、做精品企业战略

据康戴里华中区/上海分公司总经理白利女士介绍,康戴里中国在庄仲先生的领导下,2005年到2008年的销售量有可观的增长。 2009年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定位高端的艺术纸市场受到了一些冲击,对公司的销量有影响,但不管是公司高层还是普通员工,都非常笃定,知道这只是暂时 的,随着市场的回暖,他们对2010年的销售目标很有信心。

白利告诉记者,2005年前,公司的管理制度比较落后,在庄仲担任首席执行官之后,康戴里中国真正成为了一个国际化的公司,实行了跟欧 洲同步的管理。说到这一点,庄仲笑称:“我只是把他们组织起来做事而已,其实我一点也不懂纸。”一个纸业公司的职业经理人当然不可能不懂纸,作为公司的首 席执行官,庄仲考虑更多是企业战略层面的问题。

十几年前,进入中国大陆市场的全球纸业巨头,并不止康戴里一家,而至今坚持走高端路线,坚持做绿色环保精品的,却只有康戴里一家而已。

中国的纸业市场说起来大,但也非常乱,泥沙俱下、鱼龙混杂,在这样的市场条件下,必然要放弃一些短期利润,保持自己的个性、独立性。庄 仲告诉我们:“坚持一个细分市场,随着经济发展,人们的欣赏水平会提高,对环保也更加注重,我希望我们的产品不断让客户去思考,完成被教育的过程。”

反之,如果盲目去迎合市场,失去了自我,只追求短期利润,就变成另外一个公司。市场有过这样的例子,这也是在国内康戴里没有同规模和同 一层面的竞争对手的原因。“一家有着绿色环保理念的公司,必然是一家对社会负责任的企业,我们爱护环境,当然也爱惜自己的名声。”

勇做市场先行者

当然,绿色和环保不是一句口号,要让它贯穿到企业运作的整个过程里,成为企业的一种精神,更需要制度上的保障。从纸浆是否来自“良好管 理的森林”,到纸张运输过程中是使用无污染的电车还是卡车运输,用的是什么油,碳的排放量……都会有规定。庄仲说,正因为如此,康戴里给自己的定位是高端 绿色环保纸的经销商,“不仅仅是说我们卖的是环保的纸张产品,而是我们从源头就控制起,我们以同样严格的环保标准来要求我们的合作伙伴,我们自己就做绿色 环保理念的执行者,每一个环节都做到最好”。

庄仲坦言,绿色环保,不是一个企业就能完全承担的事业。目前国内的绿色环保纸张市场还处在被教育和引导的阶段,但总是要有企业来承担这 样的先行者和教育者角色,康戴里第一有这样的实力,第二这也是康戴里为自己找到的市场定位。

“要说市场会不会接受环保再生纸的概念呢,我举个例子:四年前我们就在讨论亚洲要不要做FSC认证,当时我说,还太早了。然而就在那 时,我们丢了一个单。当时香港有一家国际性公司向我们订FSC认证的环保纸,我们拿不出来……那时候,我就知道,我们需要开始做了。”庄仲认为,虽然环保 纸乃至再生纸在亚洲尤其是大陆市场还比较超前,但市场的需求已经在显现了,比如说他们的大客户之一跨国银行、酒店集团、汽车经销商等等,由于全球统一的要 求,所以在中国也开始使用环保纸来制作印刷品,这样的例子正越来越多。

康戴里在中国市场上没有同一层面的竞争对手,但市场上却有不少做效仿产品的跟风者。低成本的本地效仿产品,品质较低,而且没有适当的环 保资质,对环境造成了污染。

点击阅读全文

“七”乐无穷,尽在新浪新版博客,快来体验啊~~~请点击进入~

广告赞助商